以影像為基礎之腕關節型機器人拍擊系統

Vision-Based Paddle Juggling System with Carpal Wrist Robot

(107級 蔡學怡)

摘要

本論文旨在結合腕關節型機器人與立體視覺系統,建構一個以影像為基礎的拍擊系統。選用腕關節型機器人的原因在於它的自由度與構造相似於人類的手腕,運動上有高度的靈巧性,由於對稱且並聯式的架構,使其具有較高的負載承受能力。立體影像視覺系統中,利用兩個影像感測器模擬人類雙眼,依據拋體的色彩資訊進行目標物擷取,利用擴展卡門濾波器(extended Kalman filter)針對拋體的位置與速度進行估測,並利用質點拋體運動學對球體落點與速度進行預測,以供機器人決定拍擊球體的時機、位置、速度與姿態。在實作上,本系統利用以場效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為基礎之開發板做為影像處理核心,並使用硬體描述語言Verilog撰寫影像處理演算法,以數位訊號處理器做為控制核心並使用C語言撰寫擴展卡門濾波器、馬達控制器等演算法。最後,影像視覺系統可以準確地估算落點資訊,並由腕關節型機器人完成拍擊的動作,且能持續拍擊使球回彈至固定高度,其連續拍擊成功率可達150下以上。
系統硬體架構圖
模擬影片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點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19 控制與訊號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