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磁同步馬達驅動器之死區時間補償

Dead-Time Compensation for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 Drives

(108級 李彥勳)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永磁式同步馬達驅動電路死區時間效應及其補償方法。論文中吾人建立了驅動電路死區時間的數學模型,並利用MATLAB進行死區時間數學模型之模擬,再透過實測結果來對照死區時間數學模型是否吻合,其結果顯示數學模型具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此外吾人研究及實現了多種死區時間補償方法並計算各種補償方法之總諧波失真(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THD)以驗證其補償之成效。在實作上,本系統使用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TI)所生產的數位信號處理器做為控制核心以實現馬達驅動電路之死區時間補償。藉由實作結果得知,在眾補償方法中,以d-q軸電流PI控制加入建表前饋補償有較佳的補償效果。最後吾人利用馬達參數識別及PI控制設計方法實現了馬達驅動器之電流控制迴路自動參數調設。
研究步驟流程圖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點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19 控制與訊號處理實驗室